道地药用植物种源分析及活性成分研究

发布时间:2019-10-14


野生药用植物资源搜集,高品质药源选育、有效成分分析及病害生物防治,提出所选药材的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AP)技术。以柴胡、荆芥、菘蓝等药用植物为主要研究对象,开展资源搜集、引种、驯化并利用无性繁殖、理化诱变等生物技术手段,选育高产、优质、抗逆的高品质药源品种并进行GAP生产技术体系研究。植物次生代谢产物与活性成分的分离纯化、结构测定、生物活性研究;植物活性成分分布积累、生物合成、代谢调控及生态学功能研究。

该团队为唐山市药用植物综合开发与利用科技创新团队,完成了燕山道地中药材规范化生产技术体系研究、荆芥种质资源遗传多样性研究、北柴胡种子萌发及苗期防杂关键技术研究等多项科研项目,解决了柴胡种子休眠及保苗技术瓶颈,进行标准操作规程(SOP)升级,制定优势药材的产地加工质量标准。

 

地址: 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编:  063000    联系电话:0315-3863212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9 唐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