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作物优异种质资源基因组解析与重要基因挖掘

发布时间:2019-10-14


根据区域及国家农业发展需求,应用于以谷子为主的主要农作物,通过发明条形叶植物叶绿体提取技术,对不同品种的谷子叶绿体进行高通量测序,对胞质类型进行系统划分。通过类群内和类群间叶绿体信息的比较,明确导致细胞质类群分化的关键基因并开发特异性分子标记。依据胞质类型划分结果,创制系列同核异质不育系。在此基础上,研究胞质专化性病害的侵染机制,逐步使胞质专化性病害由不可防治变为可防可治,解决作物生产上易于遭受胞质专化性病害侵染、给生产带来毁灭性损失的难题。

该团队为唐山市谷子杂优利用研究基础创新团队,独创了条形叶植物叶绿体提取技术和谷子育种材料细胞质类型的划分方法,获得国家发明专利1项,并根据胞质测序分析结果,探明了我国谷子的遗传多样性,为杂优利用提供了依据,在国内外率先开展了谷子育种材料的群体结构分析,探明了各性状的杂种优势表现及各性状杂种优势间的关系,如千粒重、株高无优势、产量、穗重、粒重、穗长、穗直径优势、出谷率劣势等。该团队对新育成的谷子不育系和恢复系进行了成果转让,收益30万元。

 

地址: 河北省唐山市建设北路156号    邮编:  063000    联系电话:0315-3863212
版权所有 CopyRight(C)2019 唐山师范学院生命科学系